close

心中的巨人   魏悌香 作(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創辦人)

    每個人都有一些景仰的楷模,就像存在心中的巨人。另一方面,我們也可能成為別人心中的巨人,然而,究竟擁有什麼樣的特質,才能成為值得效法的人呢?



1.看重自己
     有個學者著作甚豐,雖然身材矮小,但他一點都不自卑。友誼此,他參加國際會議,坐在旁邊的都是身材高大的教授,相較之下,就更顯出他的矮小。有個喜歡開玩笑的教授便揶揄道:「在這些人中間,你一定絕得自己很渺小吧!」
      他立刻篤定回答:「沒錯!我絕得自己就像是混在一大堆銅幣中的一小枚銀幣。」
      自尊則人必尊之,自卑人必卑之。
你如何看自己,別人也就會以同樣的眼光看待你。

2.時時提升
     某校新生上課第一天,教授在黑板上掛了一幅解剖圖,上面詳細註明人體組織名稱。不過,教授從未提及過這幅圖。
     直到學期末了,教授一進教室,就把這幅掛圖收起來,隨即舉行期末考。這場考試只有一題:就是畫出人體解剖圖!此時,全班同學一陣譁然,抗議道:「教授,您從來沒有教過這些內容啊!」
      「這不是理由!」教授說:「那些資料不是已經掛在黑板上整個學期嗎?」
      生活週遭的人事物,都是學習的材料,一個願意時時提升自己的人,便能看見處處皆學問。

3.竭盡全力
      有隻兔子被獵人擊中後腿,拼命逃生,獵狗在後窮追不捨,最後卻無功而返。獵人氣急敗壞罵道:「真沒用,連一隻受傷的兔子都追不到!」獵狗聽了很不服氣的辯解:「我已經盡力而為了呀!」
      而兔子成功逃生,同伴們都驚訝的問:「你帶著傷勢,是怎麼甩掉獵狗的呢?」兔子說:「我可是竭盡全力呀!牠沒追上我,頂多挨一頓罵,但我若不竭盡全力的跑,可就沒命了呀!」
      對於眼前的任務,你是否都已竭盡全力?一個事事盡心盡力、努力不懈的人,也會受到人們的敬重。

4.虛懷若谷
      清朝名臣左宗棠喜歡下棋,某次他微服出巡,看到一個老人擺著棋局,且一旁招牌寫著「天下第一棋手」,左宗棠立刻前去挑戰,沒想到老人根本不堪一擊,連連敗北。左宗棠洋洋得意,令他立刻把那塊招牌拆了。
      當左宗棠出征回來,發現老人居然還掛著招牌,他很不高興,又去和老人對弈,但這次竟然被打的落花流水,他很驚訝老人為什麼棋藝進步如此的快?
      老人笑著回答:「您雖然微服出巡,但我一看就知道你是左公,而且即將出征,所以故意輸棋,好使您有信心立大功。如今您以凱旋歸來,我就不客氣了。」左宗棠聽了後,不禁心服口服。
      一個處處追求表現的人,反而容易破綻連連;相反的,真正有自信的人,能夠放下身段、成全他人,在提升別人的同時,自己也將贏得最大的尊重。




以上文章摘自蒲公英希望月刊
點此進入蒲公英希望網或者
免費索取蒲公英月刊閱讀更多文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另外,全家便利商店也可以免費索閱喔!!!!!
讓我們一起散播祝福.分享愛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中的巨人 蒲公英月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善。公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