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無價之寶   李愛蓮 作



      大女兒柔柔十八歲生日那天,帶著甜美的笑容抱著我說:「媽媽,謝謝您,在十八年前生下了我!我覺得好幸福喔!」
      我與女兒的生日相隔不久,那陣子,我常回顧自己過往數十年的歲月,而聽到她的這番謝謝,也讓我有些感觸。

存在的意義
      對一個青春洋溢的孩子來說,未來充滿美好可能,在這個階段要感到「幸福」或許不是太難;然而隨著年齡增長,當我們開始經歷世事不盡如人意,也有犯錯、跌倒的時候,甚至到了年老體衰、疾病纏身之際,我們是否仍能覺得幸福?
      有個演講者曾在演說時拿出兩張紙鈔,一張乾淨嶄新,另一張則放在手中揉爛,又放在腳底下踩的髒兮兮的,接者問大家:「現在,這張皺巴巴的鈔票,會比另張嶄新的鈔票價值少一點嗎?」
就像每個人的生命,從被創造的那一刻起,就已經擁有無法抹滅的價值,然而這樣的價值,卻非人人都能發現。

完全的接納
曾有個朋友,與大家分享自己女兒的照片,「哇!跟你長得好像喔!」當我們傳遞著照片欣賞時,卻聽她長嘆了口氣:「是啊!長的真不好看!」此話讓大家不禁呀然:「怎麼會呢?」
      她接著說:「我一直覺得自己長得不漂亮,所以看著和我相像的孩子,我也覺得她不夠好……。」
      無法肯定自己,自然而然也無法肯定別人,在這樣的情況下,步論是在侵子相處或其他人際之間,往往將造成疏離與隔閡。唯有當我們能夠全然接納自己—不論是優點或是缺點,也才能真正接納別人,並從中建立真實相愛的關係。



不輕言放棄
      一個能接納自己的人,可以有多大的影響力?
      受邀致多國演說的力克‧胡哲(Nick Vujicic),天生就沒有四肢,在眾人異樣的眼光中成長,經歷無數拒絕和欺凌,但他並不因此就相信別人對他的判斷,而是深知自己的生命有著莫大的意義。
      十年前,為了獲得演講機會,力克打了一通通電話到學校自我推銷,直打到第五十三間學校才終於有回音,這第一場演講,對方卻只給他五分鐘的時間,對象則只有十個人,他就這樣開始,一步步走到如今。
      「我嘗試、然後失敗,不斷的嘗試、然後再失敗,但我永遠不會停止常識,永遠不要放棄!」曾經盼望其機能突然出現,讓他長出雙腳,但接納自己讓他學會不輕易放棄,才能將自身缺陷畫為無數人的祝福,奇蹟也就在當中不斷發生。


不變的價值
      當這世界帶給我門各式各樣的價值觀—身材外貌、存款數字、成就地位……,彷彿失去這些,人也就毫無價值;然而,真正的價值不在於外在賦予的標準,而是能看見自己身而為人,—這不改變的尊貴身分,而能夠珍惜每時每刻,在困境中依然喜樂。在缺乏中仍能付出,且永遠不放棄生命。
      回過頭來,想到女兒的「幸福告白」,欣慰之餘,我更想對孩子說:「前方道路未必天色常藍,但不論在何種景況,盼望你仍然能感謝上帝、感謝父母,給予你最寶貴的生命,並深知自己珍貴無比!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作者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執行長)

真愛小叮嚀  

給想要培養自信心的孩子:
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,包括接納自己的缺點。

發覺自己的特色與優點,並想想看可以如何有效發揮它們?另一方面,即便是缺點,也有可以善加運用之處,學習愛上它們,你的生命將擁有更多幸福喔!

 

 

以上文章摘自蒲公英希望月刊
點此進入蒲公英希望網或者
免費索取蒲公英月刊閱讀更多文章喔!!讓我們一起散播祝福.分享愛

arrow
arrow

    善。公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