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裡無懼
李愛蓮◎作

大女兒柔柔今年高中畢業,這陣子都在忙著收拾到外地讀書的行李。這天,我陪她邊整理邊聊天,我問道:「要離開家了,你最怕什麼?」
不料,她想都不想,就立刻回答:「什麼都怕啊!怕忘了帶鑰匙、怕沒錢、怕遇到合不來的室友……。」我除了安慰鼓勵,卻也深知,不論再怎麼害怕,她終究要不獨自面對這些問題,因為這是成長必經的過程。


女兒心中的恐懼
談到害怕,讓我想到小女兒加加年幼的一段經歷。
當時我們旅居國外鄉間,附近都是農場和森林,每戶房子都隔著好一段距離,環境相當靜謐,除非有人特別前來拜訪,不然平常是杳無人跡的。
某天下午,四歲的加加獨自在樓上房間午睡,我正好出門辦點事情。當時家中還有奶奶在廚忙,爸爸則在後院整理草地;突然,門鈴響了,奶奶前去應門,竟看見有個陌生的外國人,抱著雙腳髒兮兮的加加,問是不是我們家走丟的孩子?
以為孫女還在樓上睡覺的奶奶,頓時大驚失色,趕緊抱過加加,詳細追問下,才知道她從夢中醒來,喊了幾聲,爸爸和奶奶都沒聽到,迷迷糊糊間,她以為整間房子都沒有人,不禁害怕的赤腳衝出門外,獨自踩過石頭路、穿過一片灌木林,跑到最近鄰居家「求救」。
一個四歲的孩子,竟能不顧一切奪門而出,只因為「害怕獨自一人在家」。

每個人都有恐懼
每個人都有恐懼的事物,對孩子而言,或許是怕黑、怕生……,對成人而言,則是更多的恐慌與煩惱,怕沒錢、怕找錯對象、怕別人的眼光、怕生病或死亡……,面對未知的將來,心中更是常有揮不去的恐懼感。
有個驚悚小說作家曾被問及最害怕的事物,他老實的回答:「我什麼都怕。我怕坐飛機、搭電梯,當我回家時,總是先把所有電燈打開,因為我害怕漆黑一片的感覺!」
他繼續說道:「我之所以寫驚悚小說,就是希望能從中得到安全感;因為如果我凡事都先往最壞處想,我就有心理準備了!」
如果人生總是在作「最壞的打算」,恐怕很難有真正放鬆的時候;但如果我們有一份發自內心、不動搖的安全感,自然而然就不會為明天憂慮。並能踏實過好每一天的生活。

唯有愛驅除恐懼
家,就是一個溫暖、能夠帶來安全感的地方。然而現今社會,這樣的價值觀卻正快速的崩解中。
柔柔讀小學時,某天放學後告訴我,那天學校有個同學,獨自站在高樓欄杆旁,神情相當憂鬱,幸好老師發現,趕緊帶她到安全之處。在關心詢問下,這位同學突然崩潰大哭:「我爸媽要離婚了!這都是我的錯!所以如果我不在了,爸媽就不會分開了……。」
原來,他的父母在爭執時,常對她說:「都是妳的錯!」這讓她始終認定自己是個錯誤、不應該存在這個世界,在師長開導陪伴下,才讓她平復下來。
聽了之後,我感到非常心疼;帶著傷痕的父母,若沒有智慧好好處理自己的問題,在不知不覺的言行舉止中,往往也將傷害孩子,使「家」變成令人不安、恐懼的所在。
有句話說:「恐懼本身即是『缺乏愛』」。唯有幫我們確信自己是被愛、被接納的,心中才會有勇氣、信心,能克服困難繼續向前走。我們無法永遠守護在孩子身旁,但願我們都有足夠的愛,澆灌在孩子心中,使之在愛中成長,成為一生的力量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作者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執行長)
有了愛就沒有恐懼;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……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《聖經》約翰一書4章18節

真愛小叮嚀:
給心存恐懼的孩子
勇敢說出來,感受身邊人們的關心

可以找一個你所信任的人,不論是同學、朋友、師長,與對方分享你心中害怕或不安的事情,當你說出來的時候,就是踏出了勇敢的第一步!


以上文章摘自蒲公英希望月刊
點此進入蒲公英希望網或者
免費索取蒲公英月刊閱讀更多文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另外,全家便利商店也可以免費索閱喔!!!!!
讓我們一起散播祝福.分享愛

arrow
arrow

    善。公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