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,就是學會說「對不起」   李愛蓮作

     大女兒柔柔最近在餐廳打工,
我和他聊起工作的狀況:「你是新手上路,會不會造成別人困擾呀?」
只見女兒笑著安慰我:「媽媽,別擔心,您別忘了我有一個專長—就是向別人說『對不起』呀!」
      這句話聽起來或許有些奇怪,但我可以明白他的意思,
當柔柔說「對不起」時,不只是承認自己的錯誤也代表願意負起責任、盡力改善現況;
而這樣的態度,往往能令對方情緒得以平復,使事情不再惡化。
聽到她這麼說,我就放心不少。
      這讓我回想起,女兒讀小學時,一段有關「道歉」的往事。

應該道歉嗎?
      柔柔從小有對「不一樣」的耳朵,對音樂特別敏銳,是個擁有絕對音感的孩子。
這項天賦,讓為母的我羨慕不已,也讓我因此認為絕不能浪費孩子的才華!
於是只要碰到和「音樂」有關的事,我往往對他絕不妥協,要求特別嚴苛。
      每到練琴時間,隨著我音量不斷提高、臉色越來越難看,女兒則越加抗拒;
某天我們又發生齟齬,到最後他不再爭論,
只是哭著說:「我討厭鋼琴!因為鋼琴讓我媽媽變成了另外一個人!」
      這句話深深刺進我的心,讓我反覆思索了好幾天:
我是不是真的用錯方方式,反而讓孩子討厭音樂?我應該道歉嗎?我明明是為他好啊!
但想到柔柔的話,我揮不去心中的自責,
我知道必須做些什麼來彌補、修復,才不會讓這段經驗成為孩子心中的陰影。
      然而要主動開口向孩子道歉,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道歉的結果
      一晚,我坐在女兒身邊,
好不容易脫口而出:「柔柔啊,媽媽想告訴妳一件事......。」她抬起頭來,疑惑的望著我。
「我是想說,媽媽真的很愛妳......。」
「喔,」女兒回答:「這個我知道啊。」
      顯然,她無法感受到我道歉的誠意,於是我下定決心,繼續說:
「其實,媽媽是想對你說『對不起』。
在練琴的事情上,我讓你很有壓力,脫口而出的一些話,也讓妳很受挫,對不起。」
「......。」
      沒想到出乎我意料的,她竟突然緊緊抱著我,嚎啕大哭了起來:
「媽媽,您不用向我道歉!您是最好的媽媽.......。」
這晚,在孩子的淚水中,我們的心又再次緊緊靠在一起;
這個道歉雖然不容易,卻很值得。

道歉的力量
      孩子犯錯時,身為父母很容易要孩子「道歉」,
然而當親子關係陷入緊張時,是否能退一步想想是否有更合適的做法?
特別在華人社會,往往認為管教孩子是天經地義,父母需要道歉嗎?
然而坦然認錯、承擔責任的表現,其實更能餵孩子樹立榜樣。
      曾有位企業家,因為出廠的藥品遭人下毒,造成民眾死傷,
他立刻出來公開承擔所有責任,道歉承認品管不夠嚴謹,
並全面回收、提出賠償方案,這使公司損失上億美元資產。
然而半年後,同樣的產品卻贏回了市佔率,商譽更上一層,甚至或總統公開讚揚。
      能夠自省、勇於認錯,不但不會有損尊嚴,反而能重啟信任。
面對所愛的人,願我們永遠都不吝於說出這句療癒關係的關鍵短語。
(作者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執行長)

祂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,兒女的心轉向父親......。— 《聖經》瑪拉基書4章6節

真愛小叮嚀
給想要修復關係的孩子
沒有人是完美的,但每個人都可以學會道歉,減低事情的傷害。
誠實反省自己,找出錯誤的癥結,並以誠懇的言語和態度表達歉意;
記得不要拖延,要及時勇敢說出來喔!


以上文章摘自蒲公英希望月刊
點此進入蒲公英希望網或者免費索取蒲公英月刊
另外,全家便利商店也可以免費索閱喔!!!!!

讓我們一起散播祝福.分享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善。公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