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把愛找回來
李愛蓮◎作

    每週五晚上,是我們的家庭時間,只要沒有緊急的事,家人們都會空出時間聚在一起。在這段時間哩,大家可自由提出想法,再一起決定要做些什麼。
     這晚,大女兒柔柔提議到:「我們到附近商店,一人買一樣自己愛的東西,回家邊吃邊聊,好嗎?」最後,我們一致同意他的提議,於是一家人就在輕鬆隨性的氣氛中,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。
    雖然是一件平凡的小事,我們卻都十分珍惜,隨著孩子逐漸長大,家人相聚的「精心時刻」也越顯難得了。

找回最愛的寶貝
    我曾分享過小女兒家家三歲時的「離家出走記」,當時爸爸關心他 電視看了太久,便將電視關了,她一氣之下,就抱著爸爸的電腦鍵盤,說要離家出走,我問她:「為什麼要帶爸爸的鍵盤呢?」加加說:「因為這些東西是爸爸的寶貝,他每天都要用,我拿走了,爸爸就會把我找回來!」
    當時我們都忍俊不禁,而此後,每當先生看到電腦鍵盤,便會想起女兒的可愛臉龐,一旦和孩子間有些意見不合之時,也不會忘了要「找回」她們的心。

推動幸福的動力
    有位長者,我常聽他細數兒女的貼心,女婿、媳婦又是如何殷勤的照顧她,聽來著實讓人羨慕,也不禁讓人好奇,她的孩子怎麼都那麼懂事、孝順?
    在這同時,她的家人也常說:「媽媽總將『我真是幸福啊!』『謝謝你門這麼照顧我!』......掛在嘴邊,其實我們對媽媽做的,都只是些舉手之勞的小事,但那接話聽在耳裡,讓我們更想為母親多做一些!」
     原來,幸福並非有個與眾不同的家庭,而是能常以肯定的言詞來向家人表達謝意,讓感謝成為幸福的動力。

消弭距離於無形
    另一方面,家人間的距離,有時並非來自衝突,但都需要以愛化解。
    我曾聽過一個故事,主角是個有身分地位的男士,然而因為父親對他的期望甚高,偏偏自己從小就不是讀書的料,因此即使父親十分關心他但他對父親卻總是懷著一份歉疚,父子倆始終有著很深隔閡。
     直到長大後,這位男士認識了上帝的愛,才了解到父親並非不愛他,而是表達愛的方式和自己期待的有所落差;在某此家庭聚會中,當他鼓起勇氣,伸出顫抖的手想與父親何好時,沒想到,父親先一步將他放在他肩上,親密的摟了摟他,只是這樣簡單的動作,卻讓父子多年的距離消弭於無形。

沒有完美的家人
    當親近的家人相聚,難免會面對一些令人不舒服的情況;再出現衝突之際,或許我們會想:「為什麼是『我』要改?是『我』要讓?」也有許多人會說:「我家問題太多了,不是我一個人可以改變的!」
    然而,這世上沒有完美的家人,包括我們自己也不完美,但要建立幸福的家庭,當中一定要有「愛」。要找回家中的愛,有時需要不斷嘗試,才能找到最適合彼此、對方也最能接受的「愛」的方式,更別忘了,我們可以先從自己開始賣出第一步。
(作者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執行長)

    家庭建立在智慧和諒解的基礎上。—《聖經》箴言24張3節

 

 



以上文章選自蒲公英希望月刊
點此進入蒲公英希望網或者免費索取蒲公英月刊
現在,全家便利商店也可以免費索閱喔!~

讓我們一起散播祝福.分享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善。公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