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門的藝術    可思作

    小時候,母親臨睡前總習慣到我房間,為我蓋好被子、熄燈,母親的動作十分輕巧,特別是關上門的那刻,幾乎完全沒有聲音,如果不是因為桌燈熄滅,我甚至不能察覺她是否來過。

    有一天,我來到母親房間拿一本書,匆忙離去要關上門時,卻不小心發出了「砰!」的聲響,吵醒了正在午睡的母親。「媽,對不起,我不曉得您在睡覺……。」我恍然發覺,連忙道歉。

    母親沒有生氣,只是溫柔的表示,「沒關係,妳慢慢就會明白,關門的輕重代表一種體貼與尊重,是需要用心學習的。」

    升上大學後,搬進了宿舍,開始得適應每個人不同的關門習慣:有些同學進出從不關門,風一吹,門就猛然撞上,讓周遭的人嚇一大跳;有些同學則會因心情低落,習慣性的甩門作為宣洩的管道。

    有回我疲累的躺在床上,正要入睡之時,耳邊隱約傳來輕巧的腳步聲,沒多久則是小小的關門聲,矇矓間我以為是自己的錯覺,便沉沉睡去了。隔天一早,同寢的室友關心道:「昨晚睡得好嗎?我比較晚回來,希望沒有吵到妳。」

    我微笑的搖搖頭,感受到室友的貼心,內心慢慢可以體會母親的那一番話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也需要為他人著想的心,如同關門的藝術一般!


    要謹慎,……要常常彼此關心,為別人的好處著想。-《聖經》帖撒羅尼迦前書 5 章 15 節

 

以上文章摘自蒲公英希望月刊
點此進入蒲公英希望網或者免費索取蒲公英月刊閱讀更多文章喔!!

讓我們一起散播祝福.分享愛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善。公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